圈地自萌。||众生皆苦,唯有你是草莓味🍓

《有情人终成兄妹?!》

《知否》盛明兰


天,刚蒙蒙亮,万籁俱寂,黑夜正欲隐去,破晓的晨光缓缓唤醒沉睡的生灵。薄雾还未散尽,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凉意,微风轻拂,飘溢着泥土的气息与百卉的芬芳。长柏哥哥婚期如约而至,阖府上下布置得焕然一新:横梁之上结满了红绸花,高挂的大红灯笼迎风飘扬,门窗上更是随处可见的贴满了大红囍字,满目喜色。


婚礼向来是无需未出阁姑娘参与的,饶是如此,自己也不免被人早早从睡梦中唤起来,梳妆打扮。因是家中喜事,虽有意避其锋芒,却也不好太过素净,只身着蕊红绣缠枝杏榴花的倭锻斜襟褙子,底下是玫瑰粉色镶深边褶子裙,头上规矩的梳了个弯月髻,稍以发饰点缀,明丽清雅却也不失颜色。


常言道,男主外女主内,父兄在前头招呼着来往宾客,祖母携大娘子等女眷迎着平宁郡主去往正厅里话家常,言谈间自然也少不了要夸赞一番这婚事。自家这位兄长向来话少,却是个极为正直公允之人,平日里对自己亦是诸多照拂,如今见人得此姻缘,心中自然十分欢喜。只是除却这一桩,自己倒是藏了几分心事,喜悦之余也多了些许忐忑与不安。


长辈之间话家常不若是家长里短、儿女趣事,转瞬之间,那齐小公爷便成了话题中心人物。人人都知以齐国公府今日之势为其子求封荫官、安然度日,不在话下,可那人偏要自己苦读求取功名,此次虽未能如愿,倒也当得起称赞。片刻的游离,待到回过神来只听得郡主已然着人去请,纵是自己表面一副镇定从容、不露破绽,心下早已起了波澜。


端起桌案上的茶盅小口啜饮,茶水入口微苦,回味清甜,只觉齿颊生香,细细品味间倒也平复了心绪。


不过片刻谈笑,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及近,少年的身影渐渐清晰。来人一袭湖蓝色交领长衣,银色绣线点素团纹,腰束一条同色腰带,更显清秀俊朗,仪态翩翩。见人一一与长辈们请了安,继而与诸位姊妹见礼,面面俱到,极是妥帖。男女分席落坐,抬首垂眸间视线总不自觉的扫过人清秀面庞,思及前些日子不为递来的消息,心下倒是有几分期许,只面含笑意兀自听着长辈们谈笑。


「平时你不是抱怨,人家有妹妹,偏你没有。」

「今日,你何不把盛家这几个妹妹当成自己嫡亲妹妹来看待呢?」


此言一出,堂上众人皆是变了颜色。一时之间只觉是凉水自头顶倾盆而下,浇得自己手足冰凉,却又不知所措。酸涩苦意自喉间涌起,双手紧紧攥着衣角,手心已满是湿意,着实难受,面上依旧是一团和气、不动声色。此间深意他人不甚明白,可自己确是知道的。如此方法,既给足了盛家颜面,同时也断了家中未出阁女儿与之结亲的念想,教人倒也挑不出半点错处,思虑周全,真真不愧是脂粉堆里的英雄。


「这六丫头是唯一一个养在我身边的,家里头就是她还没有嫡亲的哥哥。若得小公爷做哥哥,那,可是沾了光了…」


未等他人再言语,祖母似是已有了决断。言下之意心知肚明,原不过是自己听信了三言两语,生了痴妄,如今终不过是黄粱一梦。既是梦醒,自是无需再做痴缠。好在知晓此事之人不过一二,且皆是身边人,断不会走漏半点风声,徒生事宜,是以权当无事,就此揭过。缓缓起身,双手交叠置于腰腹,唇畔笑涡深绽,微微屈膝,垂首行礼。


“谢谢娘娘同小公爷垂怜,明兰薄草之资,何其有幸。”

“兄长在上,请受小妹礼拜”


我的那份喜欢永远埋在心底,哽于咽喉,由不经意间对上的视线传递。


评论(5)
热度(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inocchio丶程韫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